外感溫病篇

来自WikiTCM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外感溫病篇

作者
陳平伯
朝代

陳平伯外感溫病篇

蓋聞外感不外六淫,而民病當分四氣,治傷寒家,徒守發表攻裏之成方, 不計辛熱苦寒之貽害,遂使溫熱之旨,蒙味不明,醫門缺典,莫此甚焉,祖恭不敏, 博覽群書,廣搜載籍,而恍然於溫熱病之不可不講也,內經云,冬不藏精,春必病溫, 蓋謂冬時嚴寒,陽氣內斂,人能順天時而固密,則腎氣內充,命門為三焦之別使, 亦得固腠理而護皮毛,雖當春令升泄之時,而我身之真氣,則內外瀰淪, 不隨升令之泄而告匱,縱有客邪,安能內侵,是內經所以明致病之原, 也然但云冬不藏精,而不及他時者,以冬為水旺之時,屬北方寒水之化,於時為終, 於人為腎,井水溫而堅冰至,陰外陽內,有習坎之義,故立言歸重於冬, 非謂冬宜藏而他時可不藏精也。即春必病溫之語,亦是就近指點,總見裏虛者表不固, 一切時邪,皆易感受學者可因此而悟及四時六氣之為病矣,難經云,傷寒有五, 有傷寒,有中風,有風溫,有熱病,有溼溫,夫統此風寒溼熱之邪, 而皆名之曰傷寒者,亦早鑑於寒藏受傷,外邪得入,故探其本而皆謂之傷寒也, 獨是西北風高土燥,風寒之為病居多,東南地界水溼,溼熱之傷人獨甚, 從來風寒傷形,傷形者定從表入,溼熱傷氣,傷氣者不盡從表入,故治傷寒之法, 不可用以治溫熱也,夫溫者暖也熱也,非寒之可比也,風邪外束,則曰風溫, 溼邪內侵,則曰溼溫縱有微寒之兼襲,不同栗冽之嚴威,是以發表宜辛涼,不宜辛熱, 清裏宜泄熱,不宜逐熱,蓋風不兼寒,即為風火,溼雖化熱,終屬陰邪,自昔仲景著書, 不詳溫熱,遂使後人各呈家伎,漫無成章,而凡大江以南,病溫多而病寒少, 投以發表不遠,熱攻裏不遠寒諸法,以致死亡接踵也,悲夫。

風溫為病,春月與冬季居多,或惡風,或不惡風,必身熱欬嗽煩渴, 此風溫證之提綱也。

自注,春月風邪用事,冬初氣暖多風,故風溫之病,多見於,此但風邪屬陽, 陽邪從陽,必傷衛氣,人身之中,肺主衛,又胃為衛之,本是以風溫外薄,肺胃內應, 風溫內襲肺胃受病,其溫邪之內外有異形,而肺胃之專司無二致,故惡風為或有之證, 而熱渴欬嗽,為必有之證也,三復仲景書,言溫病者,再一則曰太陽病發熱而渴, 不惡寒者為溫病,此不過以不惡寒而渴之證,辨傷寒與溫之異, 而非專為風溫敘證也再則曰發汗已,身灼熱者名曰風溫,夫灼熱因於發汗, 其誤用辛熱發汗可知,仲景復申之曰,風溫為病,脈陰陽俱浮,自汗出,身重多眠睡, 鼻息必鼾,語言難出,凡此皆誤汗劫液後變現之證,非溫病固有之證也,續云, 若被下者,直視失溲,若被火者,發黃色,劇則如驚癇狀,時瘈瘲,若火熏之, 一逆尚引日,再逆促命期,亦止詳用下用火之變證,而未言風溫之本來現證也, 然從此細參,則知風溫為燥熱之邪,燥令從金化,燥熱歸陽明, 故肺胃為溫邪必犯之地,且可悟風溫為燥熱之病,燥則傷,熱則傷津,泄熱和陰, 又為風溫一定之治法也,反此即為逆矣,用是不辭僭越,而於仲景之無文處求文, 無治處索治,敘證施治,列為條例,知我罪我,其在斯乎。

風溫證身熱畏風,頭痛欬嗽,口渴,脈浮數,舌苔白者,邪在表也, 當用薄荷前胡杏仁桔梗桑葉順則之屬,涼解表邪。

自注,風屬陽邪,不挾寒者為風溫,陽邪必傷陽絡,是以頭痛畏風,邪鬱肌表, 肺胃內應,故欬嗽口渴苔白,邪留於表,故脈浮數,表未解者當先解表, 但不同於傷寒之用麻桂耳。

風溫證身熱欬嗽,自汗口渴,煩悶脈數,舌苔微黃者,熱在肺胃也, 當用川貝牛蒡桑皮連翹橘皮竹葉之屬,涼泄裏熱。

此溫邪之內襲者,肺熱則欬嗽汗泄,胃熱則口渴煩悶,苔白轉黃,風從化, 故以清泄肺胃為主。

風溫證身灼熱,口大渴,欬嗽煩悶,讝語如夢語,脈絃收乾嘔者,此熱灼肺胃, 風火內旋,當用羚羊川貝連翹麥冬石斛青蒿知母花粉之屬,以泄熱和陰。 此溫邪襲入肺胃之絡,灼爍陰津,引動木火,故有煩渴嘔逆等證,急宜泄去絡中之熱, 庶無風火相煽,走竄胞絡之虞。

風溫證身熱欬嗽,口渴下利,苔黃讝語,胸痞脈數,此溫邪由肺胃下注大腸, 當用黃苓桔梗煨葛豆卷甘草橘皮之屬,以升泄溫邪。

大腸與胃相連屬,與肺相表裏,溫邪內偪,下注大腸則下利,治之者宜清泄溫邪, 不必專於治利,按傷寒論下利讝語者,有燥矢也,宜大承氣湯,是實熱內結, 偪液下趨,必有舌燥苔黃刺,及腹滿痛證兼見,故可下以逐熱,若溫邪下利, 是風熱內迫,雖有讝語一證,仍是無形之熱,蘊蓄於中,而非實滿之邪,盤結於內, 故用葛根之升提,不任硝黃之下逐也。

風溫證熱久不愈,欬嗽脣腫,口渴胸悶,不知肌,身發白疹如寒栗狀,自汗脈數者, 此風邪挾太陰脾濕,發為風疹,用牛蒡荊芥防風連翹橘皮甘草之屬涼解之。

風溫本留肺胃,若太陰舊有伏濕者,風熱之邪,與濕熱相合,流連不解,日數雖多, 仍留氣分,由肌肉而外達皮毛,發為白疹,蓋風邪與陽明營熱相併,則發斑, 與太陰濕邪相合,則發疹也,又有病久中虛,氣分大虧而發白疹者, 必脈微弱而氣倦怯,多成死候,不可不知。

風溫證身熱欬嗽,口渴胸痞,頭目脹大,面發泡瘡者,風毒上壅陽絡, 當用荊芥薄荷連翹元參牛蒡馬勃青黛銀花之屬,以清熱散邪。

此即世俗所謂大頭病也,古人用三黃湯主治,然風熱壅遏,致絡氣不通,頭腫如斗, 終不若倣普濟消毒飲之宣絡滌熱為佳。

風溫證身大熱,口大渴,目赤脣腫,氣粗煩躁,舌絳齒板痰欬,甚至神昏讝語, 下利黃水者,風溫熱毒,深入陽明營分,最為危候, 用犀角連翹葛根元參赤芍丹皮麥冬紫草川貝人中黃,解毒提斑,間有生者。

此風溫熱毒,內壅肺胃,侵入營分,上下內外,充斥肆逆,若其毒不甚重, 或氣體壯實者,猶可挽回,否則必壞。

風溫毒邪,始得之便身熱口渴,目赤咽痛,臥起不安,手足厥冷,泄瀉脈伏者, 熱毒內壅,絡氣阻遏,當用升麻,黃岑犀角銀花甘草豆卷之屬升散熱毒。

此風溫毒之壅於陽明氣分者,即仲景所云陽毒病是也,五日可治,七日不可治, 乘其邪犯氣分,未入營陰,故可升散而愈。

風溫證身熱自汗,面赤神迷身重難轉側,多眠睡鼻鼾,語難,出脈數者,溫邪內偪, 陽明精液劫奪,神機不運,用石膏知母麥冬半夏竹葉甘草之屬,泄熱救津。鼻鼾面赤, 胃熱極盛,人之陰氣,依胃為養,熱邪內灼,胃液乾枯,陰氣復有何資, 而能滲諸陽灌諸絡,是以筋骨懈怠,機關失運,急用甘涼之品以清熱濡津,或有濟也。

風溫證身熱痰欬,口渴神迷,手足瘈瘲,狀若驚癇,脈弦數者,此熱劫津液, 金囚木旺,當用羚羊川貝青蒿連翹知母麥冬鉤藤之屬,以息風清熱。

肺屬金而畏火,賴胃津之濡養,以肅降令,而溉百脈者也,熱邪內盛,胃津被劫, 肺失所資,木為火之母,子能令母實,火旺金囚,木無所畏,反侮所不勝, 是以筋脈失養,風火內旋,瘈瘲驚癇,在所不免,即俗云發痙是也, 故以息風清熱為主治。

風溫證熱渴煩悶,昏憒不知人,不語如尸厥,脈數者,此熱邪內蘊,走竄心胞絡, 當用犀角連翹焦遠志鮮石菖蒲麥冬川貝牛黃至寶之屬,泄熱通絡。

熱邪極盛,與三焦相火相煽,最易內竄心包,偪目神明,閉塞絡脈, 以致昏迷不語其狀如尸,俗謂發厥是也,閉者宜開,故以香開辛散為務。

熱邪極盛三焦相火相煽,最易人竄心包,偪亂神明,閉塞絡脈,雖是喻氏之言, 而法以香開辛散,然熱極似水,一派煙霧塵天,蒙住心胸不知不識,如人行煙塵中, 口鼻皆燥,非兩解不能散其勢,再入溫熱之處,則人當燥悶死矣,且溫熱多燥, 辛香之品盡是燥,燥與熱鬥,立見其敗,且心神為熱邪蒸圍,非閉塞也,有形無形, 治法大異,遇此每在敗時,故前人不能探其情,今補薛生白先生一法於後, 極明雄黃一兩,研極細,入銅勺內,又研提淨牙硝六錢,微火鎔化,撥勻如水時, 急濾清者於椀,粗渣不用,凝定,此丹竈家祕製也,凡遇前證, 先用陳雨水十椀內取出一椀,煎木通一錢,通草三錢,傾入九椀冷水內, 又取犀角磨入三錢,或旋磨旋與亦可,每椀約二三分,再將製雄挑二三釐入椀, 冷與服,時時進之,能於三日內進之盡,必有清痰吐出數椀而愈, 十救七八,蓋此證死期最緩而醫人無他法,每每付之天命,牛黃清心而已,可勝長歎。